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行业动态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南宁市城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变成生态绿地,未来或打造成公园
南宁市城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变成生态绿地,未来或打造成公园
日期:2023-12-15 09:53:50 观看次数: 来源:南宁生态环境

            据了解,有市民在南宁市良庆区航拍时发现,在五象岭附近有一大片绿地,上面有各种草坪造型,草地上的灌木被修剪成巨型花瓣或对称图形,从高空俯瞰就像一件艺术品。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片草地所在地是一座垃圾填埋场。记者从南宁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到,此处为城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于2021年8月底完成封场,今年通过项目竣工预验收,如今已变成生态绿地。



    ▲南宁市城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绿化景观全景。记者 邹财麟 摄

         

           据悉,城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五象大道南侧五象岭山冲地带,始建于1995年,这里曾是南宁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理终端,主要负责南宁市建成区范围内的生活垃圾集中填埋处理。


           2021年8月底,南宁市城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完成封场;今年4月,进行项目竣工预验收。记者发现,在填埋场附近已闻不到垃圾的臭味。南宁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垃圾填埋作业面、填埋气及渗滤液是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主要臭气源。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采取了有效的臭气控制措施:一是填埋库区已全部覆盖并实施绿化;二是设置了填埋气收集系统,收集后的填埋气全部用于发电,不外排;三是渗滤液调节池已用高密度聚乙烯膜进行覆盖,臭气不外溢;四是采用移动风炮+固定喷雾墙,定期对整个场区进行喷洒除臭剂,避免臭气外溢影响周边环境。





    ▲从高空俯瞰南宁市城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草坪造型。


            如此有艺术感的绿地,仅能从高处欣赏吗?记者从南宁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到,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封场技术规范》规定,封场后的垃圾填埋区在不影响封场设施,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对场地进行适当利用。


           根据《生活垃圾填埋场稳定化场地利用技术要求》(GB/T 25179-2010),填埋场稳定化场地利用对封场年限、填埋物有机质含量、堆体中填埋气、堆体沉降、植被恢复等均有相应的要求。根据场地利用方式的划分规定,利用填埋场场地建设小公园、运动场、运动型公园、野生动物园、游乐场、高尔夫球场等,属于场地的中度利用。中度利用要求封场年限≥5年、堆体沉降(10~30)厘米/年、植被恢复进入恢复中期等。未来,待上述条件均满足场地利用要求后,可考虑适时将城南垃圾填埋场打造成生态或体育休闲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场地,并发挥环保教育作用。作者 | 占松林、高磊、周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