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行业动态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广西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行业动态 | 广西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日期:2023-11-13 15:29:24 观看次数: 来源: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

    ▲即将投入使用的南宁市城西生活垃圾中转站


            近日,在位于南宁市高新区石埠路与水南高速公路交汇处的南宁市城西生活垃圾中转站,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工作。据项目负责人黄永强介绍,作为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辅助配套工程,项目总占地133.17亩,转运处理规模为2000吨/天。项目建成后可大幅缩短南宁市区垃圾收运距离,有利于提高垃圾收运效率。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南宁市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引入社会资本等,共投入68.27亿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流程体系建设,其中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资金28.06亿元。目前南宁市57座转运站基本具备分类存贮、运输、计量、中转功能。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不断完善“收运处”配套设施建设体系,在“三区三线”中划定合理保障环卫设施的用地规划空间,强力推动生活垃圾投放、收集和运输设施建设。据统计,全区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3.49万个、厨余垃圾运输车510辆、可回收物运输车426辆、其他垃圾清运车3779辆,建成小型其他垃圾转运站727座、大型综合垃圾转运站7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15个、有害垃圾暂存点81个,有害垃圾运输车77辆;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不断优化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埋转烧”,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短板。


     截至目前,全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6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4.2%)。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4.6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62.9%)。设区市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平均为93.51%,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3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3.24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其中焚烧处理能力达2.69万吨/日、焚烧占比83.43%,远超全国“十四五”规划65%的目标要求。建成运营处理规模50吨以上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共14座,总处理能力达3090吨/日。


    ▲贵港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动员。全区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步启动开展首届全国垃圾分类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4500余场,组织动员300万余人,开放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123座着力在全社会营造“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良好氛围。


            为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考督结合,手把手重点帮扶“狠抓整改”。修订《广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测评标准,每季度组织考核评估,定期通报讲评,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良性竞争局面。同时开启“一对一”重点帮扶,结合国家考评标准每季度针对各设区市进行指导培训,持续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