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协会新闻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 协会动态 | 我会参加广西城市环境治理发展大会
协会动态 | 我会参加广西城市环境治理发展大会
日期:2023-11-21 16:40:46 观看次数: 来源: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月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联合主办的“美丽城市 宜居家园”广西城市环境治理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南宁市高新区明月湖公园湖心岛举行,我会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现场


    秦如培参观展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秦如培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双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建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总工程师宁耘,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栋,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天贵,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出席活动并致辞,南宁、梧州、北海等14个地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北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黄学军主持活动。


             领导致辞


    宁耘致辞

           宁耘在开幕式上致辞。宁耘表示,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坚决扛起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政治责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同时,主动跟进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探索创新,推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和投融资模式;高效优质服务,推动绿色环保产业链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坚决筑牢祖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使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各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鼓励环保产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坚定不移地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共同推动广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杨栋致辞

           杨栋在致辞时表示,城市环境治理是事关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大事。近年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品质提升,深入实施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大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强化城市内涝防治,加强城市园林绿化,持续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希望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珍惜此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难得机遇,认真领会各位专家、领导的发言和讲座,将专业前沿、外地经验很好的引入到城市建设工作中,不断提升广西城市宜居水平。


    黄天贵致辞

           黄天贵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对探索广西城市环境治理新路径,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新实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欢迎与会专家和智库单位加强与广西社科院及相关单位交流合作,分享区内外城市环境治理领域最新的研究动态及创新成果,为城市环境治理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和建议,为广西的发展建言献策、提供良谋善计。



    朱坚和致辞

            朱坚和在致辞时表示,本次大会为政企学研各界之间搭建了一个思想交流、产业合作、深化发展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城市环境绿色发展之路行稳致远,有助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广西,有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投集团高效实施心圩江环境综合治理、南流江支流环境综合治理等一批“绿色工程”“生态工程”,持续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提供“北投方案”和“北投样板”。北投集团将努力做好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的卓越执行者,为守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北投力量。同时希望与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推动城市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学军主持开幕式


           院士专家作报告


    王双飞院士作了题为《城镇污⽔处理提质减碳技术路径与创新探索》的主旨报告



    马军院士作了题为《未来城乡绿⾊低碳发展思考与技术进展》的主旨报告



    侯立安院士作了题为《拓宽农村助力城市 无废城市创新之路》的主旨报告



    周建斌院士作了题为《固废(⽣物质、垃圾与污泥)资源化利⽤技术与应⽤前景》的主旨报告


            此次大会为期两天,设置了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及现场参观等内容,旨在搭建政企学研各界对话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城市环境绿色发展之路,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将围绕国家生态环保产业政策及项目市场化运作、环保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探讨城市环境治理行业发展趋势,共享经验和创新成果,厚植生态优势,开展产业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广西。



    明月湖公园一角


           此次大会在南宁明月湖公园湖心岛举行。明月湖公园地处南宁市西乡塘区、高 新区核心地段,是南宁市委、市政府提升心圩江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核心子项目之一。北投集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此打响了心圩江激浊扬清的战役,聚集了北投集团全产业链优势、人才技术优势、投融资优势、大型项目运作综合能力优势,打造了广西城市水环境全流域治理新标杆、惠民工程新标杆、“环保+商业”运营模式新标杆,成功打响了北投城市环境治理的绿色名片,为城市环境治理领域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广西14个地市发改、环保、住建、城管等四个系统单位负责同志,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26家龙头企业代表,北投集团各有关直属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为新时代城市环境治理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