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行业动态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选购燃气具从源头把关,预防家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选购燃气具从源头把关,预防家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日期:2018-12-05 10:57:47 观看次数: 来源:

        近日,根据自治区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联席会议统一部署,自治区相关单位共同组成联合调研组分别赴南宁、贵港两市检查调研低价燃气燃烧器具相关市场流通销售情况。在检查中发现不少与市民使用燃气器具安全相关的问题。

        调研组发现,市场上流通销售的低价燃气具销售经营范围主要是在地方的小家电批发市场,综合(农贸)市场及周边个人摊点较为集中。由于这些地方都是非专业销售燃气器具的经营场所,使得这些低价燃气具的质量良莠不齐。这些市场上出售的低价燃气具中大部分存在品牌与生产商名称不符,商标查不到注册企业,生产企业地址、联系方式未标注等问题情况,以及灶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问题,涉嫌违规销售。调研组通过现场问询了解到,低价燃气具(尤其是热水器)一般没有指定或有资质的品牌安装服务企业(人员)负责安装和售后,而是由商铺找人代安装或由用户自行安装,而这些商铺均未能出示燃气具安装维修资质证明。


    调研组在检查商户出售的低价燃气热水器

        综合上述调研情况,反映出我区各地有不少流通销售的低价燃气具产品存在不符合销售要求的问题存在,这可能会对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以下风险:一是燃气热水器没有对应的售后安装服务,其安装过程的不规范,将会增加居民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隐患和风险。二是各地销售的低价燃气灶具中有较多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不符合国家家用灶具产品标准( GB 16410-2007)要求,给使用者带来安全隐患。


    建议小Tips:

        购买燃气具产品要到正规的商场或品牌专卖店,开具相应的发票等有效票据,并妥善保管票据以作为售后保障的依据;注意辨别品牌、产品铭牌标示,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不常见品牌、产品信息缺失的“三无产品”;燃气具尤其是燃气热水器购买后应由有资质的单位(个人)进行安装,排烟管道一定要伸出室外,安装位置必须与室外保持通风良好。


    相关链接:

        《广西日报》于2018年10月11日第6版发布公告,自治区工商局今年在全区各地抽检的80个批次的燃气具产品中,有57个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仅为28.75%。


    广西城市建设协会燃气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