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行业动态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全速推进“瓶改管”让燃气安全更有底气
全速推进“瓶改管”让燃气安全更有底气
日期:2024-01-09 17:43:12 观看次数: 来源: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

            为切实巩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近日,自治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燃气“瓶改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区推进餐饮商铺、老旧小区、城中村实施瓶装液化石油气改管道天然气改造。截至2024年1月3日,全区已经完成改造5.26万户,惠及991个老旧小区和52个城中村,让燃气用户告别“等气、换气”烦恼。


    ▲改造后的燃气管道规范整齐、安全可靠


            制定计划,分步实施改造。指导各地借助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契机,梳理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底数,研究制定“瓶改管”工作实施细案,区分轻重缓解,分年度制定改造计划,建立改造项目库,加快推进实施“瓶改管”改造,力争2025年底前,全区范围内符合改造条件并且愿意实施改造的餐饮等场所和城中村、老旧住宅区实现管道天然气供气。如南宁市在老旧小区管道天然气改造中,通过“三个一点”模式(政府财政补贴出资一点、住户自己出资一点、企业减免一点),以及“老友议事会”自治组织的力量,破解老旧小区改造意见统一难问题,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瓶改管”工作。


    ▲工作人员检查老旧小区管道天然气安全


            制订政策、共担改造资金。针对燃气工程安装费用高的问题,明确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的改造资金由管道天然气企业承担,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内的改造资金由企业、政府和用户按照“企业优惠一点、政府奖补一点、用户自主承担”的原则共同承担,进一步降低用户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成本。如梧州市在餐饮集中片区,由燃气公司投资建设市政道路管网,用户则分摊庭院红线范围内的管网费用,根据装表容量的大小,结合用户的实际承受能力,用户支付六成左右的首付款,剩余工程款以设备租赁服务费1元/立方米左右收取,回收期不超过3年,有效降低用户一次性投入成本。对于部分不具备安装条件但有用气意向的用户,梧州深燃公司通过联合调研推广,最大限度避免“一户不同意,户户难动工”的局面。


    ▲工作人员检查燃气安全


           优化审批,搭建绿色通道。指导各地开辟行政审批和协调服务“绿色通道”,为“瓶改管”项目报批、施工等提供指导帮助;对“瓶改管”改造工作涉及的市政道路占用、挖掘修复、城市绿地占用等相关收费,按照“成本补偿”原则;对改造期间的道路沟槽回填、路面恢复由现场施工单位按不低于原设施标准和规定实施,落实沟槽回填、路面恢复的质量安全责任。强化施工监管,避免重复开挖、“马路拉链”、多次扰民等情况。南宁市大力推进非居民线上自助服务,推出“服务管家”主动上门服务,非居用户“零材料报装”、开户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一网通办”及“邕企诉求快办”等服务模式,以数字和信息化赋能燃气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2024年,全区各地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计划推进16万户“瓶改管”,让更多的群众用上更安全、更稳定的天然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