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政策法规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一文读懂 | 团体标准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一文读懂 | 团体标准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日期:2023-09-20 16:26:25 观看次数: 来源:生态环境领军班

          关于团体标准 你需要知道的事

          随着新《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实施,团体标准因其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引起海内外企业的关注。

          那么企业参与制订团体标准,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

        (一)企业参与团体标准制订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行业高速发展,应运而生的团体标准是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关切,并及时提供测量、管理“工具”

        (二)积极参加团体标准制订是企业获得竞争能力和引领发展的重要条件

        (三)积极参加团体标准制订是企业释放标准化能力去激发创新活力的举措

        (四)参加团体标准制订,企业能够引领行业发展,获得话语权



    什么是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并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团体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      


           市场主导:市场主体自主制定、自由选择、自愿采用;

           政府引导:加强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营造团体标准发展良好政策环境;

           创新驱动:及时吸纳科技创新成果,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

           协调推进:与现有标准体系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同发展。




    团体标准与其他标准的关系


       

           团体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与专利成果的关系




           团体标准与专利关系

          技术标准伴随专利技术的融入,专利作为科技创新成果重要载体,与标准结合,能够极大地提高标准科技含量,引导更广泛地采用团体标准。

           管理要求

          《GB/T 20003.1-2014 标准制定的特殊程序 第1部分:涉及专利的标准》

          团体标准涉及专利政策

          引导标准必要专利的持有人合理专利许可,明确团体标准专利政策制定社会定位和标准化战略,结合团体标准需求和产业发展制定《团体标准涉及专利的处置办法》。

           专利对团体标准的促进

           保证专利技术的优势地位,避免技术纠纷风险,保障团标核心成员利益。组织成员协商处理团体标准涉及专利的运用条款,专利池等,提升行业能力及标准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