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协会新闻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 2018年智慧路灯与智慧城市发展暨照明人才培养论坛在南宁召开(组图)
2018年智慧路灯与智慧城市发展暨照明人才培养论坛在南宁召开(组图)
日期:2019-01-07 10:08:51 观看次数: 来源: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


    2018年智慧路灯与智慧城市发展暨照明人才培养论坛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照明行业业务水平,培养光源设计与施工人才,交流分享照明科技与工程设计新成果,12月28日,广西城市建设协会、广西照明学会、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以 “智能、经济、安全、人才” 为主题的“2018年智慧路灯与智慧城市发展暨照明人才培养论坛”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院(浙江)光环境研究所、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路灯管理处、浙江瑞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学校和企业专家学者作了“照明人才培养发展方向、城市照明的目的和意义、绿城南宁•60周年大庆项目案例分析、如何做好新时代城市照明工作招投标工作”等主题演讲,共同交流城市照明和智慧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紧跟照明行业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技术,贴合工作实际,各位专家学者授课幽默、形象、生动,使他们接触到了行业内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验,对他们的工作启发很大。希望今后能时常开展此类交流活动,邀请业内大咖来授课,提升区内主管部门和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助力我区城市照明和智慧城市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区照明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区照明资金投入大幅增长;照明节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总体规模逐年上升、覆盖面积和服务人口日渐扩大,服务能力、品质与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绿色低碳设施所占比例提升,城市照明节能改造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的地区扩大,道路节能灯具安装比例稳步提升。但同时依旧存在管理机制有待健全、建设资金紧张、人力资源不足、照明设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加快制定和健全照明行业建设和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及标准体系,督导全区各市(县)完成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编制和实施。加大对照明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鼓励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加大对照明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同时,积极推进“十三五”城镇照明节能领域重点建设工程。计划到2020年,设区市景观照明中LED产品的应用率不低于90%,道路照明中LED路灯应用率不低于50%。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全区各级市政管理部门和路灯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城市照明相关企业、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照明相关专业学子共300余人参加论坛。(李远哲 刘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