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行业动态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重庆市全面启用城建档案员电子证书 助力智能城市建设发展
重庆市全面启用城建档案员电子证书 助力智能城市建设发展
日期:2018-09-20 17:12:38 观看次数: 来源: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网

      近日,笔者从重庆市城乡建委城建档案馆(处)获悉,从9月月起,重庆市全面启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一线从业人员电子证书,同时停发同名纸质证书。本次电子证书发放范围包括资料员(城建档案员)等专业人员证书,助力智能城市建设发展。

      根据重庆市城乡建委《关于启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一线从业人员电子证书的通知》,此次更换的电子证书,解决了纸质证书难保管、耗时长、安全率低等问题。从业人员可随时打印证书,随时随“机”取用,遏制了企业压证、挂证的行为,切实为持证人员带来便利。而在过去,考生参加完考试到拿到纸质证书需经过长达2个月繁琐的流程并且至少跑三趟。如今,实施电子证书后,考生可在网上自主查询并打印证书,大大降低了取证成本和跑腿次数。

      另一方面,电子证书相较于纸质证书也更加安全可靠。据介绍,一张电子证书上包含证书名称、人员信息、适用范围和发证机关,且具有二维码、电子印章等多重数字化防伪技术,杜绝了假证、伪证,且电子证书可随时进行二维码核验。

      重庆市城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所有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资料员(城建档案员)旧证都将更换成了新的电子证书,最近一期的城建档案员报考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9月份安排培训,11月份将举行资料员(城建档案员)资格考试。

      据悉,重庆市将在实现建设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电子身份认证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从业人员信息管理智能化,依托大数据建成城乡建设“智慧云”服务平台和城建数据中心,实现所有业务系统在平台上运行,实现城建数据的统一管理,助力我市智能城市建设发展。


                                                                         摘自 华龙网 2018.09.11 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通讯员 杨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