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内容页的小广告图片
行业动态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兰州垃圾分类 148个小区率先试水
兰州垃圾分类 148个小区率先试水
日期:2018-09-20 16:43:32 观看次数: 来源: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网

        自1月31日兰州市政府正式印发《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来,兰州市城管部门、环保部门一直在不断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小区、进学校、进社区。截至目前,已有148个小区参与试点,其中市级试点小区35个。9月18日,记者走进部分试点小区,体验这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尝试,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及初步成效。


      新型垃圾分类亭亮相居民小区


      五泉街道的中信·倚泉苑是推行垃圾分类市级试点小区之一,在小区西侧记者看到一个与众不同、颇具颜值的垃圾投放点,占地十多平方米的一座铁艺框架小亭内,干净规整地摆放着十个彩色塑料垃圾箱,其中灰色(其他垃圾)、蓝色(可回收)、绿色(易腐)垃圾箱各3个,红色(有害)垃圾箱1个。“因为考虑到居民生活垃圾比较多,所以除了红色有害垃圾箱外,其他的都设置了三个。”五泉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张慧介绍说。在每种颜色的垃圾箱上方还专门有相应的说明牌,如蓝色垃圾箱上方悬挂着“可回收物”的说明牌,其中用图文明确表示出可回收物包括报纸、玻璃瓶罐、塑胶、废旧电子产品、废旧金属、衣服等类型的垃圾,如果居民对具体分类还不太清楚,那么在此扔垃圾经常看看,慢慢就会熟记于心。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有居民300多户,他们在小区内设置了3个如此规模的分类垃圾亭,方便居民们投放垃圾。

      在民主西路的长虹嘉园小区、甘南路的万盛名仕小区,记者也看到了新型分类垃圾箱。同时,为了让居民们熟悉垃圾分类具体内容,凡是分类垃圾箱摆放的位置,都相应悬挂了具体分类说明牌。小区内的绿化区也通过制作造型美观的宣传牌,对垃圾分类进行详细说明。据了解,分类垃圾箱的放置是有要求的,必须在遮光、避雨的位置安置,尤其是红色有害垃圾箱,因为要投放废旧电池、水银温度计等有害垃圾,所以更要保证箱桶不能被阳光照射、雨水侵蚀,否则会影响后期处理。


      过半居民愿意配合垃圾分类


      在中信·倚泉苑采访时,小区业主张女士拿着从家里分好类的两袋垃圾,在小区保洁员的协助下,分门别类地放进了灰色的其他垃圾箱和蓝色的可回收物垃圾箱。“在这之前,家里的垃圾都是全部装在一起直接扔了。刚开始听说垃圾要分类处理,我都没弄明白,这两天才慢慢有所了解。”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小区里有宣传分类手册与宣传图板,但起先并不明白废旧报纸与纸巾竟然分属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个类别。经过两个多月的尝试,又有专人指导,现在已经基本上可以分清了。”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业主投放垃圾高峰期时,由小区保洁员负责指导垃圾分类。从6月份开始试点起,现在除了老年人接受能力稍欠一些外,其他居民多数还是愿意配合分类投放的。尤其是一些中小学生垃圾分类意识非常强,自从小区内设置了分类垃圾箱以来,经常能见到孩子们主动引导家人要按指示牌分类投放。家住在长虹嘉园的小学生崔浩农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家的垃圾多数是他在扔,扔之前他都要看清楚,垃圾袋里如果是餐厨垃圾,就扔进绿色垃圾箱,如果是废纸巾、烟头等垃圾就属于其他垃圾,扔进灰色垃圾箱。五泉街道工作人员张慧说,他们今年以来频繁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目前五泉街道内推行试点的四个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都达到一半以上,而且比较积极地在配合这项试点工作。


                                                                                                         摘自 《兰州晨报》 2018.09.19 记者 夏苗